Portfolio Bag 手提 公事包|製作過程|手拿包|文件包|手工皮包


在一些我早期的照片裡可以找到這個這個包款但是無提把的版本,即是手拿包,更精確地說,提把其實是後來才加入的款式選項。



我喜歡完成一個設計之後,無論做尺寸上的調整,或是外加配件,都能盡可能保留最初發想時設計的輪廓,另一方面也是想驗證自己絞盡腦汁畫出的線條,是否能更接近所謂的經典、更經得起自己對於時間、審美的考驗。


我常使用34  x 23 x 5 公分這個尺寸,可以剛好放入A4文書、雜誌。
可惜畫圖能力有待加強


(在我腦海裡)確定包款尺寸細節之後,就直接進行紙型的裁切,比起美工刀,我通常是比較信任裁皮刀。


這次製作選用的皮革是義大利 La Perla Azzurra皮廠 Dakota系列皮料的Kerry Green。


接著將所有紙型排上皮革,用錐子沿著紙型描出記號後,再用皮刀一一切下,這個步驟俗稱「開料」。


上面那一張圖可以看出來,這個提把由底到最上層共有五層,中間的皮革稱作提把「內芯」,特別一提是一般手工提把除了頂部會做立體效果,有的也會將下層也做立體效果(為了手感),但我在設計時希望這個把手是可往上拉提,也可以向下收平,所以我讓底層維持平面。

除了上下兩層以外,中間都是使用二層皮堆疊後再慢慢手削出喜歡的線條與形狀,這是常見的芯襯技法,至於要墊幾層,削成什麼形狀,完全取決於個人喜好。


貼上頂層的皮革後,用牛角刀慢慢壓擦出內芯的形狀,這步驟貼上去之後是不可逆的,因此在上一步驟就要仔細削出心中想要的樣子。


打洞之後手縫提把外圍


修整邊緣、拋光之後,得到一只線條超美的提把。


接著將「內裝」與側片完成,那個立體空間收納袋是依照客戶的手機尺寸量製的(同時也有收納整疊鈔票的需求),這個收納袋本身並不難製作,倒是畫板時想了很久,決定了那幾道弧形的位置、角度,希望讓她的內在看起來更美一些。

我非常喜歡使用淺褐色作為內層、內裡的搭配,幾乎能融入所有顏色搭配,既溫和又優雅。


先將提把放置在中,包覆提把的穿環兩端則再穿過開孔收進內層裡隱藏,關鍵在於四個孔位要打得精準,再於固定點縫上小三角形加固,此處可以看出我預留空間讓提把向下收平的樣子。


此步驟已將內裡與外身貼合,準備結合側片之前,先將內層邊緣的皮面刮粗,這樣膠水才會黏得牢固(所有皮面與皮面貼合處都一定要刮粗)。



休息一下,看另一個包。


接著將包體以全手縫方式慢慢縫合,這時候可以一邊思考人生大事,一邊想像她完成之後的樣子。






瑞士 Amiet 鎖扣





這個曲線是我希望客戶打開包包時能欣賞到的巧思


側片細節


底部特寫


曲徑通幽

-
簡單與大家分享這個手提包的製作紀錄,不算詳盡請見諒,但希望看的人都能體會每一個手工藝品都是匠人獨一無二的作品,整個過程我們都是「用心」對待,我們有機會能透過雙手為客戶製作出陪伴他們數十年的藝術品,都是相當珍貴的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