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Training in Japan 日本進修記 (Part 4)

我、GO-san、Niwa-san
https://www.facebook.com/NiwaLeathers/

2019/5/22 Tokyo Leather Fair 東京皮革展

這次日本行最期待也是最意外的一天

早上十點先到工作室集合後,由GO-san開車載著我與助理Mariko-san前往淺草,也沿途向我介紹東京市景。




我坐後座顧好這個醫生包

帥氣背影 (包包有點可愛)

到了淺草之後,我們選了間蕎麥麵餐廳先用餐,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吃蕎麥麵(Soba)

 接著前往展場,一般展會只要提供名片就可以進去了

古早味的歷屆海報牆

-

100回慶祝大典特展
-




東京皮革展除了有日本與其他國的皮廠參展,也有相當大部分是鞋業相關材料,因為展場大多都要徵求同意才能拍照,就沒有蒐集太多照片,隨意紀錄大家看看

這是日本皮革研究所的攤位,提供的皮革小測驗,他有三個區域分別擺放幾片有代號的皮革樣品,對應著三個欄位作答。

初級篇、上級篇欄位都是要選出「真皮」的樣品,初級篇的樣品是「單面」皮革,但是皮革背面都用另一個材料貼住,讓你無法輕易從背面判斷,所以只能從正面質感與斷面來判斷,如果你還知道真皮的斷面是纖維,假皮的斷面通常是織品或是類似塑膠的材料,都還算好判斷。

而上級篇則是「雙面」貼皮,除此之外,他還把四個邊都上了「邊油」遮蓋起來!這個就很不容易了,完全只能從表面質感、手感來判斷,沒想到深思熟慮後,我還是錯了一題!因為有一塊真皮做得太假,而有一塊假皮做得很真。

第三欄位則是不同種動物的皮革,全對是應該的。雖然在上級篇錯了一題,但對方仍稱讚我是Professional !

我覺得這個測驗非常寓教於樂,也很專業,三道精心設計的題目就讓你知道皮革其實也不像「表面」上看起來簡單。
-


Niwa 奇遇記

在展場逛到一半的時候,我在其中一個攤位的名片盤上看到Niwa Leathers的名片,真是又驚又喜,然後我指著名片跟GO-san說:「Niwa-san也有來耶!」

GO-san看到之後很開心(他們也互相認識),然後他就開始上下樓層找尋Niwa-san的身影,後來我們終於遇到了Niwa-san(這樣人肉搜索也找得到XD),GO-san也向他介紹我是來自台灣的鞄職人,而我當下真的覺得自己中了大獎,完全不敢相信會在這裡遇到另外一位偶像級人物,GO-san一直說我很Lucky!

-

Niwa Leathers

丹羽 元  Hajime Niwa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niwa_leathers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iwaLeathers/

http://www.niwaleathers.com/

如果要說在手作皮圈裡較為人所知的日本獨立鞄職人,Niwa-san肯定也在其中,就跟GO-san一樣,Niwa Leathers也是在我剛踏入手工皮件領域就開始關注的職人之一,他的作品是以機縫為主,風格雅致,有時在皮料配色與設計上有獨特巧思,從他的IG上也能看出來他是個喜歡攝影的人,照片風格很美,推薦大家追蹤!

-


接著我們一起逛完皮展後,決定要一起去喝個下午茶,途步經過淺草寺。



謝謝GO-san幫我拍下這張有趣的照片


 GO-san跟我們說他計畫九月要去歐洲,會行經數個國家城市,他覺得有點緊張,向Niwa-san請教一些問題,因為Niwa-san去年九月也去了歐洲一趟。

Niwa-san試著說服 GO-san要辦一支手機,這樣在外面查東西比較方便(笑)。

http://gobag.jugem.jp/?eid=4678
我也分享一些自己去年到義大利旅行的經驗。(我的遊記....遠目....)

-

發現下午茶喝過頭,趕在五點打烊之前去淺草街上買了一些五金。

當時情況

GO-san:我先幫你結帳,Niwa-san帶你去下一間,不然來要不及了!




-


信義刀的故鄉-加賀谷刃物製作所

GO-san特地繞去花店買了一束漂亮的鮮花,接著來到採購的最後一站-加賀谷刃物製作所。

藍盒包裝是信義刀(青紙鋼)著名的標誌


進店後,GO-san先問我還有沒有要買刀?

因為我前幾天已經在工作室補齊了一整套,暫時沒有需要再買,於是GO-san就把架上剩下的裁皮刀都掃貨了!(等我反悔已太遲XD)


世界上優良的刀具選擇很多,但據我所知信義刀是很多工匠的首選,不僅是因為品牌標誌,也因為信義刀所使用的「超級青紙鋼」是同類鋼材中最高等級也是最硬的鋼,這也代表極佳的鋒利度與保持性。(當然高硬度的代價就是磨刀磨到懷疑人生)

藍盒的是信義,黃盒有個吉字的(我也不知道怎麼念)則是硬度次之的青紙一號鋼材,也是很好的選擇。

最上級的就是超級青紙鋼(青紙Super)

感覺GO-san與店鋪主人Sachiko-san 幸子奶奶感情非常好,大家這裡邊喝咖啡邊聊天待了很久,而我也順便買了一些工具,幸子奶奶不僅給我一些折扣,還送我幾樣小禮物,很幸運!

其實在第一天上課的時候GO-san就跟我說信義刀因為生產設備問題即將停產,這個月就會關閉店鋪,以後可能買不到了,而我當時還沒想太多,只是也有聽說信義是把好刀,心想現在應該要買起來,不然之後可能就買不到了(膚淺)。

而後來看到GO-san發的這篇貼文寫道:

The worldwide renowned Leather knife shop, NOBUYOSHI, has come to an end after 141 years of their legacy. I visited to show my respect and appreciation for all those years since I was in my teens. Took a photo with my "knife mother".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continuous care for me for all those years, and for the great work. I will keep coming back to say hello even after the store closed.

https://www.instagram.com/p/BzD-YkzHabv/?igshid=sk6g7khd8v2t

連結的照片裡,幸子奶奶手上拿著的就是GO-san在到訪之前特地買來送她的花。

信義刀陪伴了世界上許多工匠數十載,往後這些刀具還會繼續陪伴著我們數十載,加賀谷製作所要結束長達141年的經營,我真是對於自己的經歷感到渺小,同時也覺得很幸運,在今天趕上了這一刻。

-

從加賀谷製作所離開後,我們準備去吃晚餐,再度行經淺草寺,與下午的擁簇喧鬧不同,晚上在淺草寺散步很舒服,我甚至想這些熱門景點都應該要在晚上人少的時候再來,才能看見另外一種美。



晚餐我們吃「文字燒」(我還特地查了一下大阪燒、廣島燒、文字燒的差別)

由刀工最好的GO-san幫大家切(誤)


謝謝GO-san 的blog紀錄  http://gobag.jugem.jp/?eid=4678
-

我們吃完晚餐已經差不多晚上十點了,而Niwa-san其實住在離東京一個小時車程的「柏市」,原本他準備要去搭車,但我們走到停車場的時候GO-san臨時提議要載他回家,在一來一往之下還是檔不住前輩的堅持,於是我們一行人就決定「夜訪」Niwa Leathers工作室!


抵達時已經晚上快十一點了(很Crazy),馬路上暗得看不清周圍環境,Niwa-san開了盞燈,邀請我們入內,並泡了熱茶給大家喝。

初次來到了這個以前只在IG照片上看過的地方令我興奮不已,一走進Niwa Leathers工作室,就被滿屋精心打造的風格陳設給迷住,從腳下到天花板全部都是木造建築,同時散發著原木與皮革的香味,怎麼能不愛這個地方?

這桌子上的每一樣物品都讓人想靠近細看

 Niwa-san說桌上的皮件都是超過十五年以上的「樣品」,我喜歡那隻藍熊!


木屋本身並不寬闊,但充分利用每一個空間,從桌上到牆上、頭上的陳列都充滿巧思又井然有序,真的是被一切美好的事物包圍環繞。

Niwa-san在大學商學院畢業後,進入手工藝材料店工作了三年,被皮革工藝所感動,於是決定成為獨立工匠,開始經營Niwa Leathers工作室,至今已經十五年。


這個冊子很有意思,是先前Niwa-san有一位助理在這裡待了四年,不僅參與工作,也參與他的生活,偶爾也陪他的女兒玩耍,在助理離開時,Niwa-san將這四年的點點滴滴攝影集結成冊,送給他的助理作為紀念。


我覺得這天晚上在這間小木屋裡時間過很慢,燈光、氛圍、茶、我們,一切真的都好極了。

離開前Niwa-san說要是我沒有訂之後的旅館,小木屋樓上有客房可以讓我過夜

「也許下次吧!」 真希望我之後有機會再度來訪

大家道別後,辛苦的GO-san 載我們回到惠比壽,我記得那時已經深夜一點,雖然疲憊,但直到睡前我仍興奮地回想著這「與神同行」的一天。




謝謝GO-san 留下美好的紀錄 http://gobag.jugem.jp/?eid=4679

-


在GO-san工作室新買的刀,我想應該夠我用一輩子了吧,希望帶來好手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