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Training in Japan 日本進修記 (Part 1)


衝動需要練習

其實我是個在工作、生活上不太喜歡變動、冒險的人,對一個工匠來說這其實沒什麼問題,也是一種生活的選擇,但這一兩年的工作經歷以及遇到的人事物對我有一些啟發;我們總有一些想去的地方、想做的事情,但考量許多現實因素,很花錢、沒時間、很麻煩等等,於是漸漸習慣了「以後有機會的話⋯⋯」這種自己都感覺遙遙無期的說詞,但我現在逐漸明白,若真的想要做,不會有比現在更適合的時候了。

-

一開始只需要一個堅定的決定,也可以告訴身邊朋友即將要去做的事,一堆待辦事項自然會在時間內一一完成,這也算是一種「綁架自己」推進計劃的有效手段。

-


以工作為目的的旅行

去年七月我去了義大利21天(其實當時也是前兩個月才決定,找時間再補遊記好了,慚愧),除了欣賞了偉大的藝術與建築,也拜訪了當地的皮革工匠,甚至到了偏遠郊區參訪皮革廠,帶回滿滿有趣的回憶經驗與我的朋友、學員們分享,這樣的旅行對我來說很有意義也很有價值,於是我希望自己每年都能有一趟「以工作為目的的旅行」。

今年我希望自己可以到國外進行短期的「進修」,而日本在許多方面都是一個很理想的選擇,可能有些手作朋友跟我一樣,從初學開始就受許多日本職人們的作品啟發,被那種對細節的追求所深深吸引,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接近那樣的工藝水準與境界。

-

Designer Leather GO 

鞄職人  山下 剛  Tsuyoshi Yamashita 




也就是我這次計畫拜訪、求學的職人。

GO-san以他精準的細節、手縫訂製作品聞名於各國的手作皮件社群,也是很多人眼中的「大神」,我也是在許多年前,皮件尚還只是興趣的時候,就開始追蹤這位職人的Instagram,他所製作的各種皮件,都是我看過最細緻的了。

從開始關注他以來,就時常看他分享「短期留學生」的部落格紀錄(在2013年他的第一位海外學員就是台灣人),我這次來才知道這其實很不容易,因為就算你想學,也得有人願意教才行,而我們都知道日本是個不太適合用英語溝通的國家,但即使如此,GO-san仍然有許多來自外國的學生,所以我想語言應該不會是個大問題。

-

從寄一封信開始

大約在去十二月時寄出了第一封信,先自我介紹、表明來意、詢問課程,先是收到了一封關於課程的行前須知,海外學員的課程是一對一進行,主要以天數計(一天六小時),並不是以完成某樣作品來算,也就是說,先決定天數,再決定要在天數內學習製作什麼樣的作品,另外,他要求學員必須先進行兩天的工具保養後才能進行後續的製作,因此課程至少要三天起,他給我一些其他學員作品的製作天數做為參考,讓我有點概念,還真是每個人都不一樣,但我想對於外國人來說,天數也是規劃整趟旅程的主軸,畢竟無論如何旅館與機票都是訂了就不會輕易更改的吧。

同時GO-san非常希望學員先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學什麼、製作什麼,畢竟時間就這樣有限,如果學習目標越清楚,進行起來也會更有效率,原則上沒有限制海外學員課程內容,不一定要是一個完整的作品,也可以是特定技法,或局部配件。

-

拉鍊長夾

而我這次主要的目的是學習一個拉鍊長夾,一個我應該已經做過很多次,但還想要做得更好的長夾。


圖片取自 http://gobag.jugem.jp/


GO-san在2014年將這個長夾部分的製作步驟分享於自己的Blog上,我也曾看過人們在其他手作社群分享這些照片、討論這個長夾的製作工序(GO-san自己也不知道,原先起意只是要分享給客人看的😆),應該很多人都因此受到啟發吧,甚至可以說我就是透過這個長夾才認識到Designer Leather GO,因此有機會親自向大師學習這個長夾也是別具意義。

另一方面,一直以來我的訂單都是以製作各類皮夾、錢包為主,甚至可以說做皮夾讓我活到現在,而這個看似普通的拉鍊長夾其實包含非常多困難又有趣的製作技巧,雖然一般人可能看不懂這些細節差異,但我很清楚知道我的進修是為了我自己、與支持我的人,並不是為了一般人。

-

"Your appointment for 10-days lesson is confirmed."

經過十幾封緩慢的書信往來,也參考過去學員的經驗,最後我們約定了十天的課程,也是要賭一下能在十天內完成(因為有其他學員做了十五天....)

5/11(日)-5/23(四),中間的一次周末休息兩天。

預約課程只是這個旅行的一小部分,接著還要趕快買機票、看地圖、訂旅館、查交通、聯絡其他要拜訪的人等等......

其實每一件事情都可以讓人猶豫半天,但就像前面說的,有了一開始的決定,剩下的事自然會在時間內一一完成,最重要的還是那個「開始 」。
-

下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