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Training in Japan 日本進修記 / 後記 (Part 5)


課程的最後一日,就跟大部分的手作課一樣,總是感覺半成品看起來差不多了,應該再兩三小時就可以做完吧!但每次都做到天黑還是做不完…這次也不例外,我感覺自己用盡了精神與力氣才將這個長夾給完成,其實拍下這張照片的時候已經晚上九點多了。

我在進修記第一篇中寫道,GO-san手中的那一枚紅色拉鍊長夾對我來說別具意義,是我初入皮坑時憧憬的目標,也是這趟旅程的緣起,最後我們各自拿著自己完成的拉鍊長夾,在工作室的作品牆前留下合影。


白咖哩烏龍麵

課程結束後,GO-san帶我們走去一家工作室附近還沒打烊的餐廳,一起享用我在惠比壽最後一天的晚餐,這家店是東京的蕎麥麵名店「初代」,雖說是蕎麥麵店,但真正的招牌是這碗白咖哩烏龍麵,上面那個厚厚像奶油的東西其實是馬鈴薯慕斯!這碗麵真的非常美味且印象深刻。

我們愉快地聊著這幾天還沒說過的話、我還沒問過的事,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感覺就像小時候畢業旅行的晚會那樣,我對於這些日子的愉快相處與受到的關照真心滿懷感恩,又因不得不分開前往下個旅程而感傷。

GO-san對我說:「We think similar.」

有時候我們討論到一些皮革工藝相關的工具、材料、設備都有相近的看法,覺得這個東西哪裡不錯,或是哪裡設計需要更好,在課中有多次,我問了一些很細微但有點困擾我的問題,還怕自己表達不清楚,GO-san隨即就能透過紙筆描繪或是手勢,就能清楚具體地表達他的想法並回答我的提問,這對做為學生的我來說感到相當滿足,這種互相理解的感動,已超越語言上的隔閡。

我想每個行業都一樣,即使是最親近的人也不一定了解你在這個領域的付出、努力與追求,要說工藝的道路是孤獨的我想也是沒錯,畢竟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中只有自己與自己的相處,只有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追求什麼,但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不僅有人肯定我,同時也真正理解我在做的事,以及對這件事的熱愛與追求。


這天晚上我要移動到銀座京橋的旅館,接續後幾天的行程。

晚餐結束後,GO-san跟Mariko-san陪我走到車站,我帶著所有的行囊,以及這幾天的滿滿的收穫、回憶與他們道別,最後對我說:「 頑張って!   See you next time!」

我:お疲れ様でした ! 我以鞠躬回應。

通過閘門後,我們再次互相揮手道別,這次的進修行程也正式畫下句點。




接下來的幾天我在銀座京橋附近停留,還有計畫拜訪其他職人的工作室,也順便為這兩周的進修課程好好休息喘口氣,換旅館第一天最想做的事是睡到自然醒。



銀座是東京最頂級商業區之一,主道路上精品百貨林立,幾乎所有高級名品都有在銀座設立店鋪,與惠比壽的靜謐有很大的不同。


接下來要與大家介紹另外一位職人是 ORTUS 工作室的 小松 直幸 (Naoyuki Komatsu)

我也是在來日本之前就先透過Email聯絡Komatsu-san預約拜訪時間,當然從台灣帶的伴手禮也是一定要的。

Komatsu-san 介紹他自己於2000年在 Fugee工作室*跟隨Yukihiro Fujii學習了八年,接著又在東京銀座製鞋名店CLEMATIS GINZA工作四年,而後才自立門戶創立了現在的ORTUS。

在台灣的手作圈很少人知道ORTUS,而且他也沒有Instagram,但ORTUS唯一服務海外客戶的管道是透過世界知名的香港紳士選物名店The Armoury所舉辦的Trunk Show訂製會,我們都知道,在同好/同業圈的名氣與在客戶市場圈的名氣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領域,在我眼中的Komatsu-san在客戶這方面經營的相當成功。

一開始我還有點緊張,但Komatsu-san不僅大方接待,還主動示意讓我看這些作品、跟我介紹他的材料,也跟我分享關於製作方面的問題。

ORTUS的作品風格是屬於經典、紮實的歐式風格,材料方面除了常見牛、羊、鱷、蜥外,也有非常少見如大象、河馬、海豹皮的選擇,且會同時結合不同種類皮革製作,例如以植鞣革作包包本體,鉻鞣革作內裡,有趣的是,無論使用什麼皮革,在他工作室裡一切都以磨邊方式處理邊緣,不使用邊油,而Komatsu-san也自豪地說,包包的鎖釦五金都是他自己設計的!

我詢問若有機會我也想向Komatsu-san學習,他表示工作室沒有接受短期國際學生,而日本當地的學員也要排隊等待教室名額,但他看了我的作品之後,也稱讚我的作品細節,認為我有能力可以自己進步,未來也能發展出一套自己的方法,我也謝謝Komatsu-san大方的美言。

*Fugee 工作室的 Yukihiro Fujii (藤井 幸弘) 是日本非常有名氣的鞄職人,楓葉社所出版的皮革教室Vol. 3 中有Fugee工作室的採訪 (2010年編纂),這篇訪談可說是這本書的精華之一。

GO-san談起他的時候也稱 Fugii-san 是大家的「大前輩」,絕對是世界級、重量級的職人大師。







今年三月曾來訪我台北工作室的Moto-san(右),約好這次到東京也來拜訪他在銀座的店 SARTO GINZA 與他們店的駐店鞋匠Moriguchi-san(左)

Moto Kwok-Fan 
他也同時代理日本、韓國、台灣、香港等經典男裝品牌

SARTO GINZA

Yutakad Moriguchi Bespoke Shoemaker


當時韓國裁縫名店B&Tailor正在店內舉辦Trunk Show,與 Park 父子還有Moto-san合影

B&Tailor
男裝界無人不曉的韓國名店,雖然沒見到我的偶像Chad Park 有點可惜







我非常喜歡這個來自Dream Factory工房製作的手縫木夾,曾陪我在義大利佛羅倫斯的民宿裡做皮件,到馬來西亞海外教學,這次帶著它到日本進修。最後一天結束收拾工具時,我突然想要留下些什麼做為紀念,靈光一閃,我拿起這個手縫夾與奇異筆,遞給GO-san想請他幫我在上面簽名,他思考幾秒後開始動筆,謹慎地寫下 「Designer Leather GO  鞄職人  山下 剛」,當我把這木夾拿在手裡時,我感覺自己遇到的這一切真的是不能夠再更好了。


後記-啟發

「都已經做這麼多皮夾了,為什麼還要去學做皮夾?」

如果我們的能力與時間都有限,選擇先把一件事琢磨到最好,比較像我的個性,皮夾是我最熟悉的作品種類,要說我五年來都在製作皮夾一點也不為過,但我仍覺得皮夾是很大的學問,一點也不簡單,也渴望自己有一天能做出心目中最滿意的皮夾。

我原本也以為這趟旅程是為了學習一個皮夾,但回來之後,我總是很興奮地與人們分享,我學到的遠超過這個皮夾。

在這個夢幻工作室裡與一位世界頂尖的職人相處,可以觀察、學習的地方很多,從工作室的空間規劃、材料管理、工作流程、人生經歷、製作理念、思維邏輯,最後才由我們雙手創造的作品呈現。

厲害的人不是因為他怎麼做,而是他怎麼想。

經過這次的「進修之旅」,全面改變了我製作時的思維層次,明明是以前感覺應該很熟練的作品,但現在可以觀察到的地方、在意的地方、發現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都逐漸浮現,就像開啟一個以前看不見的開關,接著再像破關一樣一一想出解法,找到答案之後,又會發現下一個層次的問題,就再想辦法解決,這些技能會隨經驗堆疊積累,即便是一件做了很多次的作品,都還能再做出更高層次的水準,細細雕琢、不斷往前推進,這也是我從GO-san身上學到的職人精神

對於工匠來說作品永遠沒有完美的一刻,但我們都渴望不斷超越自己、在無限寬廣的工藝世界裡,心無旁鶩,日復一日地去追求更高的境界。

工藝的迷人之處在於製作的過程,如果問我夢想是什麼,我會說這個過程本身就是夢想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