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歐洲行 | 英國 湖區 | Lake District, UK |Part 1

出發

這趟歐洲旅程的日期是3/30台灣出發到英國,接著再從英國飛(南)義大利,5/20從義大利飛回台灣,全程約50天。

機票是在2022年七月(出發前半年)在Skyscanner上搜尋後,再到東南旅行社官網訂的,去回都要轉機兩次,也就是單程需要搭三段飛機,轉機時間都在二~四小時左右,還算剛好,機票大約兩萬九台幣(算便宜),因為從訂票後全球疫情仍然不穩定,在出發前班機已被取消、改票了好幾次,甚至在出發那一天還在更改回程日期,而且因為單程有三段機票,所以只要一段更動,就要重新安排三段航班,所幸透過旅行社專員連絡航空公司改票能省下不少麻煩(跟旅行社買機票的好處),唯一擔心的是怕行李在轉機途中沒有順利跟上。

長途直飛雖然比較方便省時,機票當然也貴不少,另一方面是單次飛行時數比較久,對於不喜歡搭長途飛機的人來說可能很痛苦,若在途中有幾小時的轉機時間,就當作休息站的概念,下來走走晃晃,感受一下不同國家的機場風土民情,我覺得這樣其實也蠻好的。當然這就是在便利、變數、票價間的取捨。

*如果是一次買多段轉機的機票就是聯程機票,比如我們去程要搭三段航班,在出發地(TPE)報到櫃檯check in時就會一次給三張機票,每一張機票都會寫明航班、幾點在哪個GATE登機,到下個機場只要看班機時刻表,確認航班跟GATE地點,直接過去那邊等待登機就好,行李也會直接由出發地直掛到最終目的地(沒意外的話)。

HKG 香港機場

啟程

TPE - HKG (2h)

3/30傍晚從台北出發,到了香港機場轉機,預計等待時間大約四小時,我只能用乾淨、舒適、便利來形容香港機場,到處有飲水機、座位非常多(或是旅遊潮尚未復甦遊客很少),而且幾乎所有位置都有插座,有些座位還有檯燈;這天晚上剛好是女友的線上義大利文課,簡單架設就能夠順利連線,而我趁這個時候到處溜搭,把握最後的機會享受一個人的時光。



下一個轉機點是德國法蘭克福,但停留時間不久,就要再飛英國,此時身上還沒半點英鎊,必須找個地方換匯。在機場換匯的匯率都比較差(很差)算是常識,再換匯櫃台經詢問也不接受用台幣直接換英鎊,任何幣別都需要先換成港幣,再換成想換的貨幣(匯損兩次),其實我有備而來,我有一張嘉信證券的Debit卡,可以在全世界提領當地貨幣並且免手續費,直接從美國證券帳戶餘額扣款,匯率是公道的VISA國際匯率,於是我就拿著這張卡先到匯兌櫃檯旁的ATM領了大約五百港幣,順利就完成了,正開心出國換外幣這麼簡單無痛,我再拿著這些港幣到匯兌櫃台換一些英鎊,但換完後才意識到,我傻了,我應該到英國再直皆提領英鎊不就好了....何必在這邊多換一次QQ

*2023八月消息,嘉信證券似乎不再發卡給台灣用戶。

簡單在香港機場買了輕食果腹,接近午夜12點時,準備Boarding ,要從香港飛往法蘭克福是行程中最長的一段飛行。




飛行

HKG - FRA (13.5hr)

其實我很喜歡搭飛機,並不是興奮要出遊的感覺,而是在空中,地上的一切好像都變得與你無關,沒有人會在這時候傳訊息給你,也連絡不上任何,不能滑社群,不需要、也無法關注任何在地上的事,這幾個小時你離地上很遠,甚至感覺時間的流逝也與你無關,平時再多的思緒煩惱都可以暫停,只有自己與當下,這讓我感到很放鬆,戴上抗躁耳機很容易就睡著,直到被叫醒餵食。這段時間能做的事不多,基本上就是等待,或什麼也不做直到到達目的地,我喜歡這種抽離感。

 當有一天人類能夠自由往返火星時,我想乘坐太空梭應該也是差不多的感覺吧。

我的日常幾乎沒有不知道要幹嘛、需要打發時間玩樂的時刻或念頭,因為我有無盡想要完成的事,總是停不下來,我喜歡投入工作時專注的心流,也喜歡在空中短暫的抽離,對我來說都是都是與世隔絕的寂靜。有時這也會提醒我得多多練習靜坐。


抵達法蘭克福時是早上,外頭下著雨,氣溫明顯比亞洲還要冷,甚至比台灣冬天還冷,這讓我有些不安與失算的感覺,因為我天真以為四月的歐洲應該是春暖花開的季節,所幸保暖衣物帶得足夠。

在法蘭克福轉機(2h)時能明顯感受到海關比較嚴格,旅客不是很多,但排隊通關有些慢,通關後大概再等二十分鐘就上飛機了,有點緊繃。






再經過短暫兩小時的飛行,抵達倫敦LHR機場約莫是早上十點,拿到行李後(真是謝天謝地行李沒掉)順利出境後直接在航廈門口搭乘租車公司的接駁車前往取車,我們是透過第三方租車平台Rentalcars預定車輛(提前兩個月預定,五門自排小車,含全險,平均一天兩千多台幣),租車公司是Sixt,許多旅者都會擔心被租車公司雷,或是看到租車公司評價都是一顆星很緊張,但我的經驗是基本上全憑運氣,這部分旅客能努力避雷的空間並不多。



國外自駕初體驗

身為初來乍到的菜鳥,又看了許多遊客抱怨評論,我謹記著取車前要與工作人員詳加確認全車車況,所有角落任何小傷都要拍照存證,以免還車時租車公司將之前的損傷算在新的旅客頭上,雖然理論上全險能cover各種損傷索賠,但我還是想謹慎一點。 當我在櫃台完成手續後,他們告訴我取車停車場位置,表示我已完成手續可以出發,我當下疑惑著問:沒有工作人員會陪我檢查車況嗎? 他們回:我們都已經檢查完了,你可以直接離開了!這時候我仍有疑慮,找到車子後,還是徹頭徹尾地把每一個角落的損傷都拍照錄影記錄下來,我才放心離開。(實際上我們租到一台有輪胎漏氣問題的車,這不應該發生,所以我說租車都是運氣問題,這個故事還需一整篇文章來講會心累,但大致上沒有影響行程,只有稍微影響心情)

很多旅客會抱怨取車時間不準時,因為在租車時可以填寫預計取車時間,但實際上我們兩次租車的取車、出發時間都Delay一小時以上,有可能班機晚抵達、出關、領行李時間耽誤,甚至是租車公司根本就還沒把車準備好,就讓你在那邊等一個小時,或是你花了一些時間與工作人員在出發前檢查車輛等等,都有可能,因此不要在取車日安排過於密集的行程,實際上我就因延誤而取消了第一天要去Chester的一個拜訪行程。

另外要留意車型能不能放得下所有旅客的行李,尤其是兩人以上,一般車能坐四人但沒辦法同時塞得下四個大行李箱。然後取車時的車型也很可能跟預約時不同,他們是說保證提供同級或更高級的車,英國這次是預定福斯POLO但取得SKODA Fabia,另一次是小車變休旅車。

本來還有些擔心時差問題,但幸運的是,雖然我們經過兩次轉機,但其實飛行時間可說相當完美,尤其亞洲到歐洲長途的航線剛好是半夜時間可以睡覺,抵達倫敦時正好是早上一天的開始,因此也神奇地並沒有特別感到時差或是疲憊。(應該不是因為我本來就日夜顛倒)若有意安排落地後租車自駕的人,可以考慮安排休息一日後再取車。




我們今日的行程就是一路北上前往湖區的BNB Check in,Google map顯示路程大約280公里,路程六小時。
這次除了是我第一次租車自駕,也是我第一次右駕,還好很快就適應了右駕的感覺,唯一有點小小不習慣的是,這車對我來說有點先進,因為我們平常開的車是從家人接手將近二十年前的舊車(很新都沒在開),所有近年車款標配的"高科技"都沒有,我是對車不太感興趣也沒研究,也不需要很常開車,覺得能開就好,但這台車有好多按鈕我都沒看過更別說用過,只搞清楚基本功能就上路了。

*記得要自備手機架,因為租車公司不會提供,心思細膩的話再留意想像不同款式用起來的感覺(吸盤式、夾式、支架長度、角度範圍等等)。

在台灣的時候,我的英國朋友特地安排了一個時間通話,要告訴我開車注意事項,他說到了鄉下地方比較多小路,但還是很多人都開超快要小心,看到人遠遠就要減速停下來讓人先走等等,我也有自己先上網Google了一些英國道路規則,真是有些眼花撩亂,但實際上路後,跟著google map、其他車輛的速度,大致上就沒問題,如果是走錯路或下錯交流道,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就是繞一下就能回來。

上路後,我沒想過這條路這麼遠,也沒想到Google Map就跟在台灣一樣還算讓人放心(什麼奇怪的預設),雖然有些路段小塞,但大部分路程都很順暢,有時我維持著速限上限70 Miles(約112公里),還是不斷被超車實在有點恐怖,但開著開著很快就習慣了。

*英國道路很多圓環,圓環真是非常聰明的設計,就像圓形交流道,感覺比紅綠燈要有效率,圓環是順時針走,進入圓環之前要停止,讓已經在圓環中的車(來自右方)優先通過才能進入圓環,如果剛進入圓環,想要在下一個出口出圓環,就要保持在最外圈這樣才能順利出去,如果你要在更之後的出口出圓環,無論是第二三四五個出口,就要先開到內圈,在到達出口前慢慢切到最外圈再出去,當然不熟悉時很容易發生錯過出口,但其實繼續在圓環中像一條魚一樣再繞一圈等待下次看對再出去就好,無論是幾個出入口,都可以用圓環來分流到要去的方向。






這趟北上路程大多是都是無止盡的高速公路、快速道路,還有符合預期的陰天,偶有暴雨,身為第一次來英國自駕的菜鳥,最先注意到的應該是高速公路旁時常有無盡的草原、農場,還有綿羊,在草原上成群的綿羊看起來是真的蠻療癒的,畢竟在台灣要開超久的車到觀光農場花錢買票才能看到綿羊,這裡路邊的綿羊比野狗野貓還多,不過很快的也習慣了,從這個時刻我開始體會到少見多怪的真理,所有的感受都是對比而來的,說不定外國人到台灣也會覺得流浪狗好多好可愛。


這裡簡單說明我們去湖區的安排,湖區涵蓋範圍非常廣大,地處偏遠,是英國的渡假勝地,有去過的前輩強烈建議去湖區要自駕才能去到其他不易到達且美麗的湖;若沒有打算自駕,也可以從倫敦搭火車直達湖區,但活動跟住宿地點會比較受限在主要的觀光小鎮。而我們是計劃從湖區離開後,南下返回倫敦途中還要去其他城市拜訪朋友,全程開車會比較彈性方便,因此選擇從機場出來就全程自駕。另外花費的部分,從倫敦到湖區的火車票實在不便宜,光是兩人的來回火車票(一人約180 GBP),還不包含抵達湖區後所需的交通花費與時間成本,其實比租六天的車還貴。

Hot Water 

經過數小時的車程,我們已經到了比較北邊,決定下交流道到超市買個咖啡喝,休息一下;我們走進一家大超市,在自助咖啡機買了一杯拿鐵,因為天氣很冷,我們想找有沒有地方可以裝熱水,於是向一個年輕帥哥店員詢問,對方聽了之後就疑惑地說:「Ho Wo 額?」並表示沒有,我們第一次聽到愣了兩秒,原來這就是刻板印象中的英式口音啊....後來我們向其他英國(倫敦)人分享這件趣事,他們都大笑,因為倫敦人並沒有這麼誇張的口音,是越北部(或鄉下)的地方口音越重,難怪許多影片都會嘲諷誇張刻意的英式口音,畢竟連倫敦人聽到都會覺得奇怪啊~



Ambleside

湖區最主要的觀光小鎮是Windermere 溫德米爾,也是湖區主要的火車站,但距離我們bnb最近的小鎮是Ambleside 安布賽德。








我們都會在check in 的第一天去超市採購食材像是肉、蔬菜、水果、牛奶、果汁、水等等,並在未來幾天慢慢吃完,抵達Ambleside 時大約已是晚上八點,大部分的商家已打烊,很幸運地超市門口剛好有空位,我會留意各種路邊停車規則,以免違規,先看一下左右車的擋風玻璃有沒有放一些看起來像特定規格的識別物,或是直接向鄰近的商家詢問這邊停車的規則,他們都會很樂意告訴你該怎麼做。



這次我直接去詢問TESCO店員,他直接給我一個PARKING DISK(可以免費索取),就教我把這個轉到停車的時間,並放在擋風玻璃前,通常停車格旁會寫能夠停多久,比如30分鐘,那你就要在30分鐘內回來把車開走,但他說現在晚上八點,就可以停到隔天早上,告訴我Don't worry。







旅行中真的充滿各種需要學習的時刻,哪怕是解決或是搞清楚一點點生活上的小事,就像一直破關一樣,都讓人有種成就感,大部分的人對旅客也都非常友善,更是覺得溫暖。


摸黑 Check in

採買完後繼續往bnb的路前進,離開小鎮後,很快地就開到沒有路燈的道路,甚至有一段山路沿途一片漆黑,只能看到車燈所及之處,還真是有點恐怖,最終仍憑著導航抵達我們的bnb,是一個位於深山的山莊社區。


趕緊把行李都搬到屋內,都要晚上九點了,關上門後脫下鞋子,才開始感到疲憊,也許是一整天開車時過於專注,一旦環境可以放鬆時,疲憊感頓時席捲而來,趕緊煮了晚餐、洗澡、聯絡朋友、家人報平安,才結束今天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