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Training in Japan 日本進修記 (Part 2)


Ebisu 惠比壽

Designer Leather GO 工作室位於東京惠比壽區,距離惠比壽站大約七分鐘路程,為了方便,我也選擇住在附近的旅館,每天走路就可以去上課,如果要形容惠比壽是個什麼樣的區域,大概就很像天母、大直那樣,車站周邊有小商圈,其他區域大多都是步調緩慢、安靜的(高級)住宅區,聽說是東京最適合居住的區域之一。

我們表定的上課時間是從中午十二點開始,而有趣的是,我竟然住到了一間規定「每天」早上十點都要Check Out的膠囊旅館,也算是特別的經驗(每一個人聽了都覺得很好笑),所以每天上課前都有兩個小時的空檔,可以在附近散步,喝個咖啡,整理筆記,好像也不算是壞事。

第一天起床後整理了上課所需要的工具、物品,還有最重要的伴手禮,離開旅館後先到了當地有名的一間咖啡廳「猿田彥咖啡」本店,喝杯咖啡壓壓驚,順便整理等一下上課想問的問題。


初次見面

帶著既緊張又期待的心情,大約11:55我就站在工作室旁邊的電線桿等待,這時GO-san正好出來掃門前落葉,我看時間差不多即上前問候

"Konichiwa, Yamashita - san, I'm Steven."

"Hello! Steven - san, Nice to meet you! "

接著GO-san就邀請我拖鞋入內,走進這個夢幻工作室才感覺我真的到這裡了,難掩興奮的心情,遞上從台灣帶來的鼎泰豐鳳梨酥之後(感覺這是今天最重要的事),我們坐下來開始了今天要進行的課程。

(結果看到惠比壽車站樓上就有鼎泰豐....只希望他沒賣鳳梨酥)

鼎泰豐與牆上精美的展示

GO-san會開箱世界各地學生帶來的伴手禮 http://gobag.jugem.jp/?eid=4687

美好的一面牆

-

第一課

今天預計要做工具保養,也就是把上課需要用到的刀、錐先整理好,我拿出了一些GO-san要求我事先準備的工具,並花了一些時間討論關於這些工具的眉眉角角。


GO-san個人使用的幾乎都是傳統型的手工具(即使他也有很多新工具),到手之後都要再加以研磨調整,而我們也討論到幾年前的工具市場還沒有這麼多選擇,以斬來說,除了入門的傳統日式菱斬,更進階的大家也只知道兩大名牌,法國的Vergez Blanchard、日本的IWATAYA 岩田屋,且不少人奉為神器收藏,大概六年前對岸的Amy Roke也推出高級法斬,再往後幾年各種價位的專業皮革工具品牌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又以中國、韓國品牌最多,這些新品牌的工具不太需要再自行改造修整,出廠狀態就已經很精良,甚至有些平價工具也有不錯的性能表現。

雖然這些工具選擇大大降低了新手的門檻,但身為工匠最好還是需要具備修改研磨工具的能力,尤其是錐子,才能將工具細微調整到更適合自己的狀態,總之,能夠達到習慣的工作需求是最重要的,剩下的就是感覺問題了(當然也是很重要)。

這次受託將Shiang皮革職人學院的法斬帶去贈與GO-san,我們也測試了一會兒,這套斬各方面性能也都很不錯。


這次也帶了一些自己的作品,與GO-san一起討論過去的做法,雖然他稱讚我已經做得不錯,但對我來說還是獻醜了!無論程度如何,只要是真心熱愛,永遠都會想要更細節、更進步,這也正是我在這裡的原因。

-

磨刀 Sharpening

接著開始準備磨刀作業,一把標準日式裁皮刀足以應付絕大多數的作業需求,我會推薦使用,但不會說一定要用,如果你有自己的方法做出漂亮的作品,用什麼刀什麼方式都可以,但如果你有了刀卻不會磨刀,那不如不要用,除了操作容易失誤,還可能增加工作受傷的機率。

過去我也會自己磨刀,至少是可以磨到鋒利削薄無礙,但也不敢說很懂,磨刀的學問很多,每一把刀都不同,有時候也不是那兩三把磨了幾年就會懂,從磨刀石、修正石、刀身鋼材、磨刀技巧,都是環環相扣的知識與經驗累積,所以來這裡還是把自己的刀全部打掉重練。

謝謝GO-san幫我紀錄,http://gobag.jugem.jp/?eid=4672


(我們相處的時間很長,我也隨筆紀錄,與大家分享一些聊天內容,有點零散還請包涵。)

關於工作

GO-san從1991年(16歲)時就開始接觸皮件工作,起初在一家皮革製品店打工,從此愛上這項迷人的工藝,後來靠著自學、不斷試錯、從經驗中學習直至今日才有如此的工藝水準,雖然年紀不是很大(本人相處起來感覺更年輕),但也有二十多年的工作經驗了,跟很多工匠一樣,因為太喜歡這個工作,每天起床後就到工作室工作,也每天工作到半夜。(要是我有這麼漂亮的工作室我也不想要休息了)

我說在台灣,像我們做這種「手工藝」的工作,許多父母、長輩都不是太支持(感謝我媽很支持我,其他家人不管我),甚至有時候在一些場合向對方介紹我的職業時,很多人都會說「蛤~做這個很辛苦吧?做這個可以生活嗎?」(並搭配一個令人不舒服的表情),我都不知道怎麼回答,通常只有少數大人或是年輕人會認同這些比較不同的職業,而且感覺買名牌的人很多,買手工的人很少(市場問題很複雜)。

GO-san說在日本大家如果知道他是鞄職人,都會覺得很棒、很厲害,而他的父母也覺得他能夠做自己喜愛的事情當作職業很好,在日本是,買名牌的人很多,買手工品的人也很多。

只能說日本的民情、文化環境真的對職人很有善,台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

不用iPhone的果粉

另外很有趣的是,GO-san是個看起來很年輕,但其實很老派的人,其中一點就是他沒有「携帯電話」!不只是不用智慧型手機,而是沒有行動電話,所有與他聯繫的方式就是家用電話與e-mail,但他有一台iMac,連續十幾年紀錄著自己的鞄職人日記,而旁邊放著一台十幾年前的iMac CRT,還有一台iPad,用來發Instagram以及翻譯,好像也不需要「積極」經營,就有將近27k 追蹤,真是讓人省思......。

-

好運降臨

聊著聊著我說週末應該會去淺草逛逛工具五金,問GO-san有推薦的店家嗎?沒想到,他說淺草的工藝店周末都沒有營業,只有平日有開!燈燈~我竟然完全沒做到這個功課!

但GO-san突然進去拿出了一封信,接著問我,下禮拜平日在淺草有Tokyo Leather Fair (東京皮革展),要不要一起去?然後再帶我去附近買工具、五金!

我聽到都傻眼,其實我來日本之前根本不知道東京皮革展也在這時候,然後又剛好是一百周年,還有大師陪逛,我真是太幸運了!當然一口答應,也成為我此次行程最期待的行程之一。

-

第一天花了一整天都在磨石頭、磨刀、磨錐,下課前GO-san說:「今天已經完成了工具保養,明天可以開始進行作品的部分了!」(感覺賺到一天)

離開時已傍晚,這個工作室白天、晚上都有不同的感覺,真的很美,而且都是GO-san自己設計的!

下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