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Workshop in Malaysia


今年一月,Moor Made 的主理人 Murni 與我聯繫,本來她想要到台灣參加我的手作課程,經過多往返討論,直到二月即將確定日期要買機票時,Murni說要與另一位朋友同行,而且其他朋友們也很有興趣,於是我萌生了一個想法,提議如果能找到幾個人開一班,我也可以去馬來西亞上課,沒想到她高興極了,馬上就找到了幾位朋友想要參加,就這樣,我們開始著手這次的海外課程的規劃,這些繁瑣的細節溝通與討論長達兩個多月,感謝Murni的耐心與努力促成。

這次課程名額上限為六位,在出發前我請大家提供自己的簡歷,希望可以更了解大家的背景與需求,其中有人是家庭主婦、工程師、財務經理,有些人已經在當地經營了幾年的縫紉工作室,製作一些服飾,包包,材料以紡織布品為主,有些也製作的相當精美,但都對於皮革接觸不多,希望可以透過這次課程學習精緻的手縫皮件技巧。另外,簡歷裡額外提供了他們距離吉隆坡的公里數,有幾位是住在四百公里外的地方,要經過長達七個小時路程來到這裡上課,我心懷感激,當然也希望自己能做好最多的準備,不要辜負了大家的辛勞。


不在幾天,工作室拉起紅龍,準備出發,謝謝我們商場包容我的任性

我最愛的藍色都在這張照片裡了,TPE-KUL飛行時間:5hr

-

這次的上課地點位於 Subang Jayak區的ONE CITY,是距離吉隆坡市區約35公里的一個商辦大樓,其中有一個樓層區域是Handmade Market,裡面有充滿各式各樣的手工藝品,大多以拼布為主,還有很多縫紉機設備,周末有很多人會來這裡的縫紉教室上課,是一個很讓人放鬆且溫馨的地方。





我們的教室在區域裡面的一個獨立空間,非常安靜舒適,我超喜歡天花板那個燈飾,主幹的燈管可以獨立關閉,剩下葉子的部分就是暗燈,讓人感到很平靜,午休的時候超好睡。



這次我規畫了三天的課程,主要內容是製作一個Slim Wallet 與一個 Zip Wallet,其中包含了基本的短夾技巧與拉鍊技巧,大概先花了半天示範保養工具,接著就開始製作皮件,隨著不同階段使用到的材料、工具,會搭配我製作的講義延伸補充,這也是我一貫的教學作風,學到的不只是如何做一個皮件,還包含很多知識、經驗的累積。


每個人的進度難免會有落差,有時我會先講給其中一人聽一次,要確保他明白,他會再用英語或馬來語告訴其他人我想表達的重點,這樣可能比我自己講很多次還要清楚。


我這次到馬來西亞的時間去頭去尾其實只有四全天,本來預計在三天內可以完成課程進度,最後一天可以跟家人出去走走,但現場的種種因素使得整體進度還是比我預期的慢許多,我有責任要掌握進度,更不想遺漏任何內容,因此決定再多加一天的時間,這麼多瑣碎的項目以及工具我一樣都沒漏,僅此算是預期之外的事,也是我需要檢討的,雖然最後的拉鍊錢包還是只來得及完成一半,但剩下的步驟也不是太難了,當作回家作業也能順利完成。


Murni為大家準備的結業證書,一開始我說我不太想要這種形式化東西,工藝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我們可以被欣賞或接受評論,而不需要被"認證",但她說服我這是為了給大家留下紀念與回憶,好吧!(也許我有空該練練字)

Miza、Hayu、Feyruz、Me、Wati、Murni、Fauzi


她們笑稱自己是Aunties,就像是我的阿姨們,對我很好也很熱情,會與我分享馬來西亞、穆斯林的文化、閒聊家事、搞笑,緩和我有時太過嚴肅的心情,我想這也是小班課有趣的地方之一。

他們最後準備了伊斯蘭的傳統面料 Kain Batik 送給我,要我工作時穿在身上(笑)。


最後我們有個圓滿的結束,大家互相握手致謝、道別,整理行囊後各自踏上返家的旅程,也許下次見面會是他們來台灣了!

-

謝謝Murni也用一篇文章為我們紀錄了這次的海外教學

http://bit.ly/2PLO9Fi

節錄:

" It was an honour of MOOR to handle such a great leathercraft workshop by Steven W.
Steven W. is a well known brand by his distinct edging effect and he only use the highest quality of material to make his products. He is a very detailed person and very smart. On top of that, he is a musician and a chiropractic practitioner which means he has a complete package as an artist – truly art!

The workshop was held on last Friday, 26th April 2019 and packed of knowledge to be passed down to the 6 participants of this program.

Nothing much that I can say he is such a serious person and take the responsibility to teach as his pride. The proof is, since we were all 6, the projects could not be finished on time and he scarifice his time with family to continue to be with us. To him, teach until understand is the ultimate goal. He won’t stop until he satisfies with the result from us.

His lesson is very detailed, and logic must comes first as we need to understand why we are doing the process. Why we must burnish, when not to burnish, and the list goes. His experience is actually more than his own age, and it makes me impressed with him."

-

這次的經驗讓我對於自己在教學這方面有一些回顧與整理,好像是一個階段,也像是一個新的里程。

我記得工作室正式成立後第一位學員是在2016年底來的一位媽媽(姊姊)要做禮物送人,從那之後我就開始接受一對一預約的手作課程,至目前學員人次大概有八九十人,也許人數不算很多,但其中90%都是參與兩天以上的一對一課程,也就是說教學經驗也有七八十次,且與每位學員的互動、相處時間很長,所謂教學相長,這帶給我很多的收穫與樂趣。

所有事情都是一樣的,凡事都有第一次,我也是到今年才開始有小班課的經驗,也正努力找到一個授課品質與人數的平衡,相信未來會有第三、四次,也肯定會越來越好的。

我常說自己是個 Lucky guy,我對於工作沒什麼遠大的計畫,頂多就是確定幾個月內會去哪裡、要做什麼,而且總是會冒出無法預測的偶然事件或重大決定,帶著我繼續前行。

我今年27歲,大家都說年輕是本錢,不可否認,但我有時感覺年輕在這行是原罪,我會一些東西,當然也不是什麼都會,我只想努力把我擅長而且喜歡的事情做到很好、非常好、還要更好,等我把一招練一萬遍之後,就會去練第二招,若有人欣賞,能夠彼此學習是我的榮幸,我會不斷改進我的教學方法,除了教授技巧,盡量幫助學生也能夠做得跟我差不多好,也分享當時的我所到過的地方、知道的一切,讓我們在愉快的交流中完成一個美麗的皮件作品,這樣就問心無愧了。

-

感謝My beautiful girlfriend 幫我們記錄拍照

感謝馬來西亞的同業朋友,TYDE 工作室的 Joyce、Zi Xian,在下課後開車帶我到處體驗美食,第一次抓飯就上手,也有幸參觀他們美麗的工作室,感謝招待,下次見了!